希望你听得见风声,看得见月亮

太过善良何尝不是一种自私


(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短评 主石泓、唐川)

其实这部影片并不符合我的价值观。爱一个人没错,但是怎么可以因此去剥夺别人生的权利呢?还有,当法理和人情摆在你面前时,究竟该如何抉择?换句话说,你所秉承的善良,在另一个角度,就是一种自私,因为它是主观的。


就像片中的主角三人,他们都很善良,却又都罪大恶极。情结的推动,都是他们按着自己的方式,牵引着观众向着个人主义的方向走,似乎谁都没做错什么,这只是一种主观的“人情味”。


很多人向着石泓说话,说他是为了爱情,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了,所谓的“献身”。我确认为他这么做不值,看似是为了陈婧的幸福,不让她知道真相,当陈婧带着一生的负罪感度过一生时,她就幸福了吗?


石泓曾说过:这不是顶罪,是报恩。因为陈婧救过他的命,当他对这个世界绝望时,陈婧的到来,何尝不让他有了重生的勇气,从此为了她而活着。


但是报恩,就可以滥杀无辜吗?那个背锅的流浪汉,有人为他喊过冤吗?这么说可能过于主观,但是仔细想想,假如我们都以“爱”的名义剥夺别人“活着”的权利,那么这个社会,又怎么会有着“法制”一说。


石泓爱的卑微,唐川评价过他:石泓是不会做出这么愚蠢的事的。现实却打的人措手不及,石泓那样聪明,逻辑缜密到令人发指,但是在爱面前,他却犯下了不可弥补的错。将法律抛之脑后,让活在“法理”中的人们如何原谅他。


始终坚持在正义一方的唐川,做出了艰难的决定。唐川这一做法,是影片中唯一个人让我觉得符合我世界观的地方,他所给人们传递的信息就是:无论你做出怎样有理由让人同情你的事情,最后都无法逃出法律的制裁。


但唐川又是多么煎熬,一边是惺惺相惜的挚友,一边又是天网恢恢的制度。唐川对石泓的感情,绝不是朋友这么简单,更多的是一种无言的信任。


从最开始的“我绝不相信是他干的”,到最后“我感到万分难过,我永远失去了在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对手”。唐川对石泓这一做法的不解,逐渐摧毁了这种信任。


唐川将真相告诉陈婧的时候,我听到有人在说:“他怎么这么多管闲事?难道两个人都进了监狱是他想看到的吗?”对于他这么做,我完全理解,即使揭开真相后所有人都不会幸福。


当唐川忍着泪说出:“你们对真相一无所知”时,击破了我最后的防线,我在座位上哭的稀里哗啦。唐川无法想象石泓为了陈婧做出了那么大的牺牲。他只是尽了“朋友”的职责,将石泓最后的心愿传递出去,唐川就是想让陈婧知道:曾经有人为了你,你却什么都不知道。


而唐川却又把石泓所做的一切都摧毁了,石泓说过:“如果你们过的不幸福,我做的一切才是徒劳。”打破幸福的,就是所谓的真相。



(以上言论,纯属个人瞎掰
不接受撕B)

2017.4.4


评论(6)
热度(8)

© 青黛 | Powered by LOFTER